20090913

I'm sorry!

昨晚雲門的行草貳,
演出結束的時候,一樣是在服務臺盡情地「叫賣」。
後來有三位小女生翻翻節目單,最後問我能否介紹一下舞作每一段的狀況。

我很委婉地解釋,
其實看舞要是自己的主觀感受,
我說我的感受,並不能代表這就是舞作,
我也不能造次去「解說」每一段舞作。
畢竟,
我不是林懷民,
我也不是專業舞評(我也不想)。

這個問題,
我知道我是閃躲的。
舞台的元素、編舞的過程,這個也是可以搪塞給她們,
但我覺得那不會是她們想要的。

看看舞蹈類的演出節目單,
與合唱團的節目單截然不同。
我看過幾個大小舞團演出,節目單都是非常地簡約,
告訴你舞作演出的順序、編舞的背景、
舞團與舞者的經歷、獲獎獎項與未來演出行程,加上贊助商,就差不多了。

合唱團的節目單,則多半會鉅細靡遺地解說曲目,每本節目單都好像一本小小的音樂課本。
這是很有意思的。

究竟觀眾需要從節目單裡得到節目多詳細的資訊?
觀眾自己需要作多少功課?

這種問題,不只發生在藝術表演演出,
博物館的展演,政府的出版品編輯也是,
我在接觸的時候都要問自己這種問題,
看展的人,看書的人,
究竟要在參與演出、打開書本前作多少功課?

畢竟,那不是美國出版社在出的那種 XXXX for dummies的超簡單小百科。

大學時代,去看Broadway音樂劇或是看傳統歌劇(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紐約)
看劇之前一定會去找尋所有資訊,
「作完功課」才會走進劇場。
不過這樣講有點不太公平,
因為你要聽與看演員的唱功,還要看舞台的所有元素,
在紐約看Rent的時候,就很辛苦,即使知道Rent的背景,第一次看時還是眼花撩亂。
同時呈現在舞台的資訊好多好多,看不完。

拉回來講,
這三位小女生,我還是要跟你們說抱歉,
我自己看演出,其實我不會先去研究舞作每個段落編導的背景。
也不會想要去拿著解說得文字去對照(頂多看目前在台上的舞者是誰....XD)
而是想享受我看舞作的感覺。
看完,再來作功課,
因為,這樣我不會有既成印象,
也不會先入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