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雲門] 「花語」看排 @ 新店 (下集)(圖多)

當天除了我們Blogger們之外,另外有一團,是北一女的老師們以及台大、政大學生所組成的參訪團,也是來看排的。這張是我在側邊拍他們跟靜君老師合照


AMY跟我們說,通常排練的時候會帶上二樓在上面看,
然後老師要看整體走位或是技術要調位置,也會在二樓高處往下看。
下面照片你也看到在隔間裡放著舞者這次在「花語」表演用的服裝,衣架上面都會有標著舞者的名字,所以不會拿錯,一切是井然有序的。


因為老師知道今天有參訪看排的人,所以一開始排的時候,老師就站到前面,大概跟我們說一下待會會做的事情,舞者大概怎麼分組,也稍微介紹了花語會使用什麼道具


我們看到的排練是舞作下半場的部份, 上半場,是華麗的花舞,近八萬片以人工一瓣瓣揀開處理過的花瓣在舞台上與舞者交織,很可惜我們這次沒有搶先看,下半場,則是在地板上會出現三千煩惱絲,代表著花凋萎的景象,舞者的服裝也變成樸素的「白色內衣褲」(這是老師講的)
因為不是dress rehearsal,所以舞者並不是以表演服裝上場排。


花語的舞蹈動作完成度很高了,因此老師現在主要是修比較細部的,舞者在伸展時的線條與確定每段舞中間銜接的情況,也提醒舞者要注意的事情,後來桃叔(負責舞台技術的張贊桃先生,我們習慣稱他桃叔)來了,便完整地走了一次下半場,老師與桃叔坐在場邊,一邊看排,一邊討論表演時的燈光配置。

(照片資訊:Nikon FM2, 210mm 快門速度1/8秒, 光圈4.5, 底片Fujiflim ISO 100 135負片)

因為我的手機照相與錄影功能掛點,所以我全場只能用傳統單眼相機用慢速快門拍
(我沒有DSLR,不過我沒有連續拍照的馬達模組,也沒有帶腳架)所以照出來的情況常常是上面那樣都照出手震的樣子....Q____Q (我也想拍動態影像下來啊....Q___Q)

看著舞者隨馬友友拉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音樂起舞,其實我很享受,一來是巴赫寫的音樂我還滿愛的(尤其是他的合唱曲,難,但一唱就愛不釋手),二來是不知為何,看舞者伸展,跳躍,隨著音樂旋律身體跟著起伏,那樣的律動讓我感到難以言喻的舒服。

我心想,賺到了,還好有先訂了水月的票,也準備好要去幫忙花語台北場的前台。

水月的首演距離現在已有十年,那是雲門嘗試新舞台元素的例子
整個舞台有著一池溫水,而舞者就在水上漫步,跟著巴赫大提琴無伴奏,描繪一個幾乎是純美學的意境

AMY說
這次的花語首演則是用上十萬餘片,用人工一片一片剝下,再經過特殊處理的花瓣
話說之前紅樓夢的意象也只是用紙片,雲二的斷章的葉子意象也是牛皮紙剪出葉片形狀,
這次的花瓣可就很費工了。
(雲門創團以來,舞作道具最費手工的,應該還是之前因為狂草而開發雲門紙與專用墨汁了,這次花語的花瓣應該算是第二費手工的)
我開始期待在劇院看見落英繽紛的盛況....
#

延伸閱讀:
新聞報導
林懷民新作花語繽紛 自由時報 楊國棠 2008.08.25
昔日政治犯受難地花語繽紛 聯合報 李玉玲 2008.08.21
林懷民新作「花語」 與數萬花瓣共舞 人間福報 郭士榛 2008.08.21
繽紛「花語」誕生昔日軍事看守所 中廣新聞 2008.08.22

雲門花語官方網頁

Bloggers
當巴赫聽見雲門花語 by 海豚飛
[不看可惜]雲門最新舞作--"花語" by 湯瑪姬
雲門舞集花語彩排參觀行 by Sophia Chang
[雲門]我所感覺的《花語》by Selena 真誠坦然的心意
看雲門舞集排練 by 雲門大俠

1 則留言:

valgia 提到...

想請問一下,這邊請平常也能開放參觀嗎?

因為我也滿想看看雲門排練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