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短記] 雲門戶外20年 20150718 Taipei

我在雲門舞集擔任義工,10年了。而今年雲門戶外公演,20年了。


說長其實不長,比我資深的姐姐哥哥還很多,我不是個咖。
但說短也不短。一眨眼的時間,看到拿到的雲門年報,我自己都會嚇一跳。

一開始,其實是研究所有一個暑期實習課程。零學分,可以請所辦發公文請求跟藝文單位申請實習。
我在服替代役的時候認識的朋友,剛好在雲門工作,跟在大學唸舞蹈的研究所同學討論後,請在雲門工作的朋友問問看有沒有可能申請。很幸運地,我在文獻室,她在行銷部。

那年,2005,雲門第一次踏上金門演紅樓夢,據當時的金防部指揮官說,這是他看過,大概是2/3的金門人齊聚在體育場,空前絕後(那時小三通不太通,大陸遊客很少),在高雄開演後遇到大雨,萬名觀眾穿上雨衣,靜心等待舞台準備好重演,林懷民老師跟技術人員一起把舞台上的雨水推乾,擦乾。我們的身體從頭到腳沒有一個地方是乾的,但是我們很開心,觀眾也是。掌聲沒有間斷,感謝沒有間斷。

2008,雲門35歲,改由雲門2舞者演出柱子哥(伍國柱)的「斷章」,難得雲門的舞者也成為廣場義工,跟學生穿一樣的義工衣服,隱身在茫茫人海裡為大家服務。

2012,「如果沒有你」,想像一下,夏夜微風,磁性的聲音從音響中播出,那是恰似你的溫柔,超過6萬人同聲跟蔡琴一起淡淡地來,跟羅大佑一起握手。看章佞姐姐在黃小琥的火熱Live版「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歌聲中旋轉跳躍。

每一年,我們遇到形形色色的觀眾,每一年,我們都做到了演出時席地而坐,離去時沒有一張紙屑。每一場戶外演出,都有超過150位義工,帶著金控集團讓台灣各角落的民眾有機會看到雲門的演出的希望,為觀眾服務。

如果李安導演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麼,這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