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Dance] 記 2016/5/15 驫舞劇場:劉冠詳「我知道的太多了」


驫舞劇場是一個從一開始就讓人驚艷的舞蹈劇場
我重新看了劇場簡介才驚覺他們也十多年了

一開始是對陳武康、蘇威嘉兩人舞作的演出的驚嘆
接下來
則是在雲門劇場年度演出看到劉冠詳的作品

KIDS我知道的太多了

對於劉冠詳來說,是他對他母親的承諾也是思念(演後座談他提到,之前作品「英雄」是為他父親做的,冠詳母親也希望有一齣是給她的)

對於我來說,這個舞作是我跟我的靈魂的對話的媒介

現代舞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非常意識流的呈現
不管是後期雲門/雲門二的作品
還是瑪莎葛蘭姆
或是阿喀郎.汗

看得不舒服,看不懂通常是觀眾的第一直覺(我常常也是)
也常常進不去那個鏡框舞台內的世界

而在昨天的劇場中,我在冠詳裸身的那段獨舞靈魂出竅了
對我來說,重複的聲音,跟那個近似冰冷的光線,很像我最近正在經歷的過程

這次舞作裡,三人舞跟獨舞的幾個動作,幾乎是極限的拉扯與伸展
也很像我跟我的靈魂之間的拉扯

我無法理解人在幻覺中會看到或做到什麼事
畢竟我即使是經歷了幻覺,卻因為沒有紀錄,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
曾經有那麼幾段時刻,在我幾乎崩潰的時刻
我多麼想接觸到那個幻覺
只是我無法,我知道我無法我也沒有那個膽

這兩天我一直反覆思考冠詳在座談最後回應雲門執行總監葉芠芠的話

「希望你們看完這個作品,可以打電話給跟你吵過架沒和好的人,因為沒有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





的確是的
沒有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

只是

我跟我的靈魂還有身邊的人之間

要怎麼對話

要怎麼相處

要怎麼解決




我自己仍然在摸索

還在那大塊的布幔裡找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