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5

[Chorus] 記 2016/6/5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Our Spirit, Our love, Our Joy 艾力史達克與中大合唱團



[Foreword]
我跟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的認識,是在Facebook上的活動

2013年仲夏,也是端午假期,中大合唱團以北歐現代作曲家Ola Gjeilo為主題開音樂會,該音樂會下半場則選了華人作曲家的華語、粵語合唱作品,其中,在臉書抽獎活動上,我幫忙了投台灣知名作曲家,也是我的朋友冉天豪,因此幸運中獎,得到兩張免費的票。

因為這樣,我也決定就這樣飛去香港,跟同樣是合唱朋友,在港大教書的李維寧教授一起在香港大會堂聆聽。
於是,我和中大合唱團以及其音樂總監朱振威 (Leon Chu) 結下不解之緣。

其實這樣瘋瘋地跑去異地聽合唱作品
好像應該是在合唱節才會這樣
中大合唱團跟Leon幾乎每年夏天都會來台灣參加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我呢,則是很想要再聽聽中大的聲音
於是在五月決定這次的行程

[本文]
美國指揮Eric Stark跟Leon 安排的曲目以標題分成三個部分
Our Spirit 靈性 (當代或古典的宗教音樂)
Our Love 深情 (情歌為主)
Our Joy 喜悅 (委託創作、音樂劇與靈歌)

含Encore 共 17首歌,整體時間(含中場休息)約100分鐘
從晚間八點聽到約十點,其實差不多
美國系統的安排大概不脫這樣的處理

看了一下編制,中大合唱團屬於室內歌手的型態,人並沒有很多
男生真的好少
看到第一部有 Francis Poulenc 跟 Morten Lauridsen的作品,整個很擔心
不過很快地就知道不須擔憂
Eric 把塊狀和聲的速度進行拉得比較快
一方面是因應香港文化中心的殘響
一方面則是因應人聲聲量的先天不足

加上他常以手勢協助與提醒團員聲音的support

反而聽下來效果是好的(我是坐在第一排「搖滾區」,音響其實還不賴)

他們演出Lauridsen 的O Nata Lux是讓我非常非常驚艷的處理與表現方式

也或許是因為有 男中音 林俊 Albert Lim 的聲樂指導協助
中大合唱團的聲音變得比我2013聽到的印象更為整齊
我覺得看到舞台上的孩子們,聲音還真不太像是大學生
與我在台灣聽到的大學團相比,聲音的質感上是令人欣喜的細膩。

在第三部份,中大委託香港年輕作曲家鄧樂妍 Tang Lok-Yin 以E.E. Cummings的 "I carry your heart" 所創作的 Frozen Tears「霜雪」(三部曲)世界首演
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近期也常在台灣看到合唱團委託作曲家創作並首演

可能是因為編曲家年輕,
我和一起聽的朋友都覺得曲子的運行上不是很順暢
由於是第一次聽鄧小姐的作品
可能要多聽幾個作品才能有所比較

但,我們確認不是指揮或團員的問題

聽完音樂會
雨也停了

這場我和各奔東西的台北愛樂合唱團的老朋友見面
也和在合唱節認識的香港朋友相見
心裡真的是開心

我想,這樣多花了機票與飯店錢,來香港聽音樂會,真的是「物超所值」了
Thank you, Eric and Le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