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Dance] 記 2016/6/18 B.D.C. 布拉瑞揚舞團: Qaciljay 阿棲睞 (排灣族語石頭之意)






































[前言]

1.
很少會有人像我這樣吧
又不是前一天 #Sandy_Lam #林憶蓮 這樣的超級明星
可以有那麼忠實,跟了30年的粉絲,
Sandy跟製作團隊燒了六千萬(報載),讓歌迷有機會再與她一起在小巨蛋同唱

(是說,6/17晚上Sandy演唱會,她真的很有誠意,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是,跟著唱,眼淚撲簌簌地掉下,小時候不懂愛不懂情義,長大後被傷得太重,感觸太深了)

我才37歲,就像鐵粉這樣
為了自己認定的朋友
不管三七二十一
飛去馬來西亞柔佛
飛去香港
飛去台東

只是為了支持
只是為了找尋

2.
原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簡稱兩廳院)委託創作


無奈當天我去看了愛樂劇工廠演出蘇達的HOCUBU天祭
當知道了有台東場次,開賣當天就把票買好,等台鐵訂票系統開放,趕快確認火車有沒有位子
後來決定去程用飛的,回程搭團體列車回臺北























演出前,我沿著台九線南迴公路,騎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車,中間走走停停,
到了台東的南端 達仁鄉
在南田海岸待了很久
這個海岸因為沒有沙灘
所以也沒有人停留

太平洋帶來了好美好美的藍
而這裡的石頭
經過海浪拍打,已沒有稜角,上面留下各式各樣的紋路
回到台東市,已是下午五點
匆匆在演藝廳附近用了餐
帶著期待以及現場滿滿的當日購票人潮,等著幕拉起






















[本文]

布拉瑞揚(我們都簡稱他布拉)在開演前說了,
Qaciljay是一個沒有什麼設定的舞作
牽手的力量很大,看舞者在50分鐘沒有中場休息的狀況下能夠走到多遠

一開始是Sicimi Simuy Nacuis (林定,我們都跟著叫他小美了) 的長時間獨舞
隔著一層紗的幕後,小美時而扭曲,時而跳躍,時而用力展開自己的身體
黑亮黑亮的汗水與油,搭著背景上的圖樣以及屏東瑪家鄉排灣族頭目Ngerenger(林廣財) 現場演唱的排灣古調

然後是其他的舞者們,牽起雙手,時而跟著吟唱,開始轉圈
和小美形成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然後牽手的舞者們開始分裂,最後全部分開,脫去漢人意象的黑衣,躺在地上
小美變成了領頭的人,一個一個喚醒舞者,最後 Sua'l Takawa(曾永傑)奮力脫去他身上護理師意象的連身黑衣(應該是吧),所有人最終接在一起吟唱、跳躍、蹲伏、轉圈,吟唱、跳躍、蹲伏、轉圈。

那個力量,讓我流下眼淚

那個震撼,就像是在白天我在南田海岸看到的意象

那個感動,映照著從我在雲門2看布拉編的舞作,
到去年布拉瑞揚舞團成立的「拉歌」
到現在

如果不是回到家鄉找尋自己,那麼舞作的力量還能不能這麼強大?

我是一個城市的孩子
我沒有什麼關於原住民族的感同身受
阿棲睞台東場次的演出
對我來說
是一個喚醒自己靈魂的感受
看到台東有這麼多的舞團家人來看阿棲睞
很為布拉、小美開心
你們開心,我也開心感動

就像是,我們一起,牽手、吟唱,蹲伏、跳躍
面對著太平洋的浪潮,一直一直
滾動著,滾動著
牽手、吟唱,蹲伏、跳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