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禮貌

最近週末常回台北陪媽媽,
一來是我要結束在嘉義的生活回台北寫論文,
(雖然半年前朋友勸我在嘉義寫完它,但畢竟人事已非,老闆也不在嘉義了。)
二來是我更想去東部。

到台北,坐大眾運輸工具其實很痛苦,
若是騎車,短短十幾分鐘的車程,等公車來,坐上去再下車就花了將近半個鐘頭。
這很可怕,
外縣市的公車是固定班次,會跑多久大概也都猜得出來,所以可以把時間分配好。
在台北則完全不行。

什麼是「禮貌」?
有一次,
我跟我媽坐49路要往台北車站,
到了行天宮,上來一堆從行天宮要往龍山寺參拜的老人家,因為座位數還夠,所以也不需讓位,
只是這些老人家耳背,又愛抬槓,全車都是他們在談政治的話語,非常吵,我本來想好好休息也不行。
後來在長安東路某站,又有老人家上來,看到一位行動不便的,我趕快起身去扶他到我原先坐的位子坐,
好死不死,另一個身強體健的老頭搶了位子坐下來,我忍不住輕聲說
「老伯伯,歹勢,可以先讓這位行動不便伯伯坐嗎?」
他老人家大大聲地喊「我哉啦!」然後完全沒有想要讓位。
我媽見狀,連忙起身再讓出一個位子給我扶著的伯伯坐,我示意她下一站就下車。
當時我心裡真想當場甩一巴掌給那個程咬金,
說實在地,我媽也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她也沒必要讓位子。
只是,手腳好好地,健步如飛,還跟弱勢者搶位子,
這種老人,我幹嘛分享我的愛心。

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轉。
社會上的公民價值在哪裡?
我們要尊敬的是這種只想佔別人便宜的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