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分享]台南人劇團「Q & A」首部曲 6/05 晚場

-foreword-

其實寫這篇的時候,心情不怎麼平靜
6/05早上
因為眼睛痛,去眼科診所檢查,是針眼(但還沒長好)
拿了藥,又要吃又要點,其實很累
下午出門前又突然有一股很難甩掉的抑鬱感一直籠罩我
差點要跳河了
直到傍晚去接從馬祖回來的老哥心情才稍微好一點
沒想到,
看完戲後,老闆又急call我,前日Email給她的案件資料她沒有收到,跟她解釋來龍去脈後
在寫這篇前三個小時趕著Email資料並印出紙本,明天要送快遞給她

眼睛還是沒休息到 Orz

不過還好的是,我看了一齣很棒的戲,一路走回家的路上,還有很棒的音樂陪伴

------心得文開始------
小弟私心建議搭配這個當背景音樂

Sam Tsui翻唱Cyndi Lauper作品《True Colors》


我很幸運,因為有訂閱台南人劇團的電子報,半年前就買好早鳥票(50% off,超棒),
編劇兼主角蔡柏璋(a.k.a 蔡柏)是我們很喜歡的朋友。
他從英國拿到學位後,難得可以在劇場演出見到他,也可以看他的戲,當然要買票進劇場支持他。

「Q&A」 是 Quest & Amnesia(追尋、與失憶)
劇情線有主角劉憶(蔡柏璋飾演)自己的感情(性向)與家庭問題,
從主角車禍失憶開始,故事線彼此纏在一起,直到他從其他角色不同版本的記憶拼圖裡找到(?)
對於觀眾來說可能是殘酷的事實。
這齣是「首部曲」

話說,感情問題、性向問題以及不同人種之間對於彼此印象的議題,
在影集、戲劇的探討中多的是,
梗也很多。
但如何在鋪梗的同時,也讓觀眾(例如我)去反思、面對自己的人生?
如同蔡柏在簡介「創作理念」裡的最後一句話
「所以,人生真的就是一連串的問與答,你可以問得漂亮,但是你有『種』敢誠實回答嗎?」

Well,我承認我自己在面對這些問題,有時並不誠實;同時,有些問題連我自己(現在)也不知道答案。

劇中可以看出很多精心鋪陳的,貼近我們生活的笑點
這場的觀眾(連同我在內),真的都被這些笑點戳到放聲大笑
例如:
KTV包廂的場景:「翁立友-->Only You」、唱到歌時才轉的燈光(這個太妙了)
Stefon 與劉憶在洗手間的對話整段 真的很棒(其實我覺得甚至不用打中文翻譯字幕也很OK)
角色們(黃士偉、姚坤君、李邵婕、黃怡琳、黃彥霖、林玟誼、柯敬德)的鮮明色彩,
也讓可能覺得這些故事梗都是老梗的朋友感到新鮮。

場景的更換也非常迅速,設計也讓我很有感覺,觀眾應該在換場時不會覺得冷掉。
(倒是城市舞台的音效有點干擾到,幾度過場音樂太大聲破音了)
在第一次與第二次謝幕間的主角主題曲與劇情交代也很棒,也讓我迫不及待想見到第二部與第三部曲了。
(即使那可能是明(2011)年之後的事了)

假如你對於劇場不是很熟,對於知名劇團如表坊、屏風等又有點望之卻步,
不妨來看台南人劇團的作品。
當然,我更推薦你接觸蔡柏的作品。
我相信你看過他的作品與演出,你一定會喜歡的。
=================

-相關連結-
台南人劇團

《Q & A》官網部落格

蔡柏璋個人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