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Soloist] 記 2016/4/16 林慈音、許惠品 「從黃昏到黎明~英國歌謠集」


慈音老師的緣分應該是2001年台大合唱團的演出
多瑙河畔--德國浪漫派音樂選粹
說真的,布拉姆斯的愛之歌真的好聽(不過我曾經唱砸了)
但這次的重點是英國歌謠
而且是近代的英國歌謠選粹


對於聲樂家來說,開獨唱會是必經的過程
我覺得聲樂家檔期允許,若能夠每年甚至每季開,跟聽眾交流,對於我來說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因為不只是歌唱技巧,
更是一種讓聽眾接觸不同形式的歌唱的機會。

平常聽聲樂家唱義大利、德法作品的機會很多
英國的比較少,而全場音樂會都是英國作品的也很少,
自然吸引我的注意。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選擇在台中場次聆聽
港區藝術中心相對於其他縣市文化中心來說,是比較新的硬體
包含表演廳與展覽廳的設備都不錯
不過當初設計的時候應該沒有考量到實用層面,售票口後來加裝了很土炮的遮雨棚,實在可惜

英國的歌曲不算少,但是在歐陸大鳴大放的狀況下
英國本土的作曲家的光芒被遮掩了
這次的音樂會,在節目單緣起中寫明這段
讓聽眾可以很快地抓住重點

曲目包含一般學生應熟知的布列頓(Benjamin Britten)、佛漢威廉斯(Ralph Vaughan Williams)、沃爾頓(William Walton)、普賽爾(Henry Purcell)等英國作曲家的作品
其實都是非常非常近代的選擇

好處是,聲樂曲每首歌都不會太長
不過也因為是近代作品,對於背譜演出的聲樂家來說
英文字還真的是很多
加上英國文學的用字遣詞,其實讀下來還真是露骨害羞
要能夠游刃有餘實屬不易
在英國學習聲樂的慈音老師,對於英國文學與語韻的掌握不在話下
再加上,近年演出不斷的她
剛從一月曾道雄老師的大型作品「鄭莊公涉泉會母」的太后武姜角色轉換過來
聲音的溫暖及多變,深深吸引聽眾
整場演出下來,我聽得很盡興
(畢竟骨子裡還是偏愛英國人的)

演出當日
是大甲媽祖遶境回鑾駐駕清水的日子
市區熱熱鬧鬧
港藝演藝廳裡百餘名聽眾靜靜聆聽慈音演繹英國近代歌謠
似也有被媽祖靈感祝福的幸福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