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Chorus] 2016/8/02 TICF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芬蘭夜鶯女聲合唱團 x 木樓合唱團


(Photo Source: TICF Official Site)


(Photo Source: 木樓合唱團臉書粉絲專頁)


這是一個難得的夜晚
有幸聆聽甫得世界合唱比賽冠軍金牌的木樓合唱團
還有純淨的芬蘭夜鶯女聲合唱團的演出
加上巧遇今天抵達台北的松下耕老師

似乎要感恩今晚的中元祭開門一般(咦?)

這場的音樂會是男聲與女聲團的交流
木樓帶來競賽曲目,而芬蘭夜鶯則是帶來招牌創作曲目

就演出效果來說,兩團都利用了舞台的特性,讓團員在台上(木樓的第一首Ave Maris stella甚至有延伸到觀眾席)四處遊走
來獲得聲音平衡的最大值

在曲目選擇上,木樓從競賽曲中挑了五首,最後加上了兩首安可曲,算是給之前沒有聽到行前音樂會的觀眾聞香。

而芬蘭夜鶯女聲則是端出非常完整的女性觀點的曲目,外加招牌舞台呈現,真的是精彩絕倫。

最後兩團聯演《鬼湖之戀》,也算是一大驚喜。

不得不說,
彭孟賢老師跟木樓團員掌握比賽曲目的程度很高,加上剛比完賽,都還是在非常巔峰的狀態下,不管是超高與超低音的爬梳,或是和聲的進行,即使有一兩個小地方岔開,都無損整組演出的精緻,他們獲得金牌是實至名歸的。

而芬蘭夜鶯女聲,一開始綻放的泛音,就如同曲子「揚起之風」的意義。而介紹曲目的團員也很有心地配合時事開場與介紹每組曲目的大致意思,而非常台灣腔國語的「你好」、「謝謝」真的是逗樂了在場觀眾。
每組曲目間,也加上了燈光與顏色的變化,讓曲子本身的意涵更加鮮明,即使不懂芬蘭語,也能從和聲的進行與光影的變化體會出來。
加上團員的服裝與身形與其他歐洲女聲團的印象不同,真的有北歐臨海的風情。

整體來說,如果有聽過Karl Jenkins(詹金斯)作品的人,會覺得芬蘭夜鶯女聲的聲音,非常相似詹金斯作品錄音的女聲,也是把音域逼到近乎極限的狀況。
而對我來說,她們演唱瑞典語情歌 Hvem styrde hit din vag時,我會直接想到之前日本遊戲商製作的Legend of Mana的結尾曲。那像是一種熟悉的存在感。

這樣的視覺與聽覺都滿足的交流音樂會,夫復何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