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3

[Chorus] 記 2016/8/03 TICF 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Apollo5 英國阿波羅五重唱


(Photo Credit: TICF official site)


合(重)唱可以有多簡單?

這件事情其實在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歷年來一直都有這個例子
從瑞典真實之聲(The Real Group)開始,法國OMMM、英國VOCES8、比利時菊苣海灣(Witloof Bay)、紐約複音之聲(NY Polyphony)、德國Quartonal...

今年的阿波羅五重唱,在前幾天給我們的重量級合唱菜色後,來點放鬆的小週末。
19首不同風格、跨越牧歌、爵士、經文歌、詠嘆調、流行樂,
簡簡單單,不花俏,大約90分鐘(含中場休息)
也能帶出滿滿的,揪心的演出。

五個人的服裝上半場乍看還真像上班族,是黑白配色又是很有型的上班族
下半場兩位Soprano換上較鮮艷的配色洋裝,
Vivian of Holloway這品牌真令人感到有趣。

男生的西裝剪裁,還真會想到金牌特務 《Kingsman》

聲音上來說,五個人能融成一體?當然不可能,但是沒有透過混音,沒有透過麥克風
仍可以有一致的,不會突兀的和聲進行
除了受託編曲者的巧思之外,五個人的聲樂基本功以及耳朵是演出精彩的訣竅。
什麼是 阿卡貝拉 ( A cappella ) ?
這就是了

可能很多人是從好萊塢電影《歌喉讚》(Pitch Perfect)或是實境秀The Sing Off或是Youtube的影片上看到很多令人驚嘆的阿卡演出,
但本質還是在基礎的無伴奏和聲進行。

對於我來說,
我很喜歡 Apollo5詮釋Bob Dylan的 《Make you feel my love》,主因當然也是因為我自從聽到 Adele翻唱的版本後不禁潸然淚下,會想到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路(友情及感情),也會想到Adele是想要對英年早逝的英國傳奇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致敬。

也很喜歡他們所唱的Java Jive。

五個人,五杯水,一隻音笛,單純的美好,夫復何求呢








沒有留言: